(香港-2020 年 4 月 20 日)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下,社會經濟面對沉重打擊,導致不少人士開工不足或失業,嚴重影響基層家庭生計和入息。為回應基層家庭需要,九龍樂善堂(簡稱「本堂」)推出$5 千元一次性租金津貼,資助居於「樂屋」的低收入家庭繳交 5 及 6 月租金,資助總額約$30 萬元,受惠人數近 300 人。

本堂以問卷形式調查近 100 戶樂善堂社會房屋「樂屋」住戶於疫情前及期間(2019 年 10-12  月為前期;2020  年  1-3  月為期間),家庭經濟狀況的轉變及其面對的困難。受訪家庭中有52%家庭在疫情期間遭到裁員、停薪、要求放無薪假期及工時不足等情況,而當中有 72%是由於僱主生意額下跌,有 15.5%則因為從事散工及兼職工作而「無工開」,餘下 12.5%為公司倒閉。在疫情期間,家庭每月平均收入減少 34%,但每月日常開支卻因為物價上升、購買防疫用品等, 平均增加約$2 千元。

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女士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基層家庭將首當其衝,除家庭經濟受到嚴重影響,是次「樂屋」家庭問卷調查亦反映停課後,家庭照顧和子女教學的壓力提升,家庭衝突情況增加,衍生情緒問題,近四成家庭表示需要計劃社工提供情緒支援。

劉表示:「受疫情停課下,家長除擔當照顧子女的角色外,還兼顧教學責任,雖然不少學校提供網上學習模式,但協助子女網上學習對家長來說也是新挑戰,特別對於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而言則較難適應,家長首先要適應網上學習才能協助子女,計劃社工定期上門家訪並為有需要家長提供支援,減輕他們壓力。」

劉續稱,結合可負擔租金和具備社會服務「屋社合一」的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在疫情下發揮重要的支援作用。以本堂計劃為例,除關顧住屋需要,推行一次性租金津貼,以解家庭經濟燃眉之急外,亦即時提供連串適切支援,包括 2 月份推出「樂善堂口罩銀行計劃」派發口罩及防疫物資、教育住戶防疫之衞生常識、加強大廈清潔衞生、提供廉價送飯餐服務及米糧物資支援等。本堂預計疫情令經濟衰退現象相繼浮現的趨勢下,社會房屋需求在未來大增、建議政府推出多些社會房屋項目並加快相關進度。

首個校舍改建計劃  現正接受申請

樂善堂全港首個校舍改建作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 5 月 31 日, 申請表格可於樂善堂網站下載(www.loksintong.org)或到總辦事處索取。社會房屋位於九龍城龍崗道,改建後可提供 51 個 2-4 人單位,租期不少於兩年,預計今年第三季入伙。

申請資格為現正輪候公屋 3 年或以上,並居於惡劣環境或急需住屋和社區支援的家庭,領取綜援或收入低於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 55%家庭優先。租金方面,綜援家庭租金不多於每月租金津貼上限,而低收入家庭租金將參考現時「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租金標準釐定。

圖片說明

校舍原為樂善堂小學,為配合重建計劃在 2019 年 8 月停辦,把 22 個課室改建為 51 個2-4 人單位。

傳媒查詢

總幹事

劉愛詩女士

電話:2272 9868

電郵:oslau@loksintong.org

項目發展經理

李艷明小姐

電話:2272 9862

      電郵:ymlee@loksintong.or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