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政府已覓得可在二零二三年底前提供約一萬四千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並再注資三十三億元支持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同時會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推行先導計劃,讓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單位,樂善堂作為推動及營運過渡性社會房屋的機構之一,表示十分支持,並認為政府過去的短期房屋政策有助基層家庭渡過疫情。

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女士表示,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令社會經濟大受打擊,輪候公屋之基層市民對於過渡性房屋之需求相應增加,近期致電查詢過渡性房屋之來電倍增,運輸及房屋局具策略和目標並願意投放額外資源,有助解決基層短期住屋需要。樂善堂繼續配合政府政策,以不同模式包括改裝學校、興建組合屋、租用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樂屋」單位,預計在二零二三年底前提供1,547個過渡性房屋「樂屋」單位。

疫情下居住於樂善堂小學改建作社會房屋的李先生,一家四口原本居住於九龍城一個100多呎的劏房單位,月租需要$10,000。任職酒店司機的他,受疫情打擊下,收入不足$15,000,並需要放無薪假期,劏房月租佔了其收入接近7成,加上兩個小朋友日常開支,捉襟見肘,幸後來入住了樂善堂小學過渡性社會房屋,租金僅是其收入之25%,約$3,500,令其生活得以改善。

李先生表示,受疫情打擊,妻子需要照顧兩名孩子無法外出工作,他成為家庭經濟支柱,原本甚具經濟及精神壓力,幸而一家四口獲入住「樂屋」,除提供一個租金廉宜及環境舒適的住房,樂善堂在疫情下提供線上親子活動、防疫物品、免費飯餐、又協助消毒住所及安排接種疫苗服務等,令他們獲得非常適切之支援,具信心抗疫,充滿希望。

劉愛詩總幹事補充,樂善堂推行過渡性房屋實有賴運輸及房屋局支持,加上局方推出劏房租務管制以及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等措施,在疫情嚴峻時期更見作用,期望政府能覓更多土地以幫助更多有需要之基層人士。

圖片1:為了減低疫情傳擂風險,樂善堂安排清潔公司進行深層消毒及清潔。

圖片2:疫情期間,基層家庭收入大減,經濟壓力百上加斤,樂善堂獲善長捐贈食物包予樂屋家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