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樂善堂推動過渡性房屋的第五年,過去樂善堂一直積極與政府合作,以不同形式推出過渡性房屋,如改建樂善堂小學、在閒置的宋皇臺官地興建組合屋、租用酒店作社會房屋等。與樂善堂多次合作的房屋局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項目總監(二)黃永雄先生回想,興建過渡性房屋是個爭分奪秒的競賽,每次都是一決定選址,便要馬不停蹄開始前期設計及動土,因為過渡性房屋不單能改善有需要人士的居住環境,對活化當區也極有幫助,是一舉多得的方案。

 

宋皇臺項目開展爭分奪秒
黃永雄原本在房屋署做管理工作,因緣際會加入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他認為這是一份極有意義又具挑戰性的工作。「以由二○一九年尾開始構思興建的宋皇臺的組合屋項目為例,於二○年六月動工,二一年二月竣工,不用一年完成,這全賴各方面的努力。」宋皇臺項目令黃永雄最印象深刻之處,是如何與鄰近的九龍動物管理中心協商。「因為原本宋皇臺項目與九龍動物管理中心是作為興建公屋的用地,不過由於管理中心仍在使用,所以便有在管理中心關閉前,將宋皇臺官地先用來興建過渡性房屋的構思。不過由於管理中心的關閉日子不確定,所以影響了宋皇臺項目的開工時間,於是要不斷和有關當局溝通,到落實後便馬上展開工程。」由於宋皇臺項目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是一種較為嶄新的建屋方法,不單省時,也更安全環保,黃永雄認為很適合用在這項目上。

 

「樂屋」活化象山邨
除了運用新技術建屋的宋皇臺項目,黃永雄也參與了象山邨荃灣信義學校改建計劃,同樣是不需一年時間便能完工,讓市民順利入伙。「我認為建過渡性房屋一定要快,只要看過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便會希望他們可以盡快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而學校改建的過渡性房屋有很多優點,例如樓底夠高、採光及通風也好,而且課室的面積大,改成單位也很有空間,加上很多學校也有很好的配套,如交通便利、食肆眾多等,只是由於課室都沒有獨立廚廁,因此改裝時便要考慮這些,在防火、污水接駁等方面下工夫。」
不過,原來在舊區這些成熟用地改建過渡性房屋,不單方便住戶,對當區居民原來也有好處。「我曾與象山邨的冬菇亭食肆負責人交談過,說信義學校入伙前,生意淡靜,但入伙後整條邨都熱鬧起來,生意也比從前好了。」黃永雄認為過渡性房屋竟能活化舊區,是他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小朋友的笑臉是很大滿足感
黃永雄認為學校改建過渡性房屋不單較容易,由於學校必定會有操場等公共空間,變相為小朋友提供更多的活動空間。「我曾探訪過初搬到這裡(荃灣象山邨「樂屋」)的家庭,小朋友對我說以前住劏房只能在床上做功課,但今天可以安坐書枱前溫習,那份喜悅實在令我感動。此外,以前居住狹小空間的小朋友都較內向,他們初搬到『樂屋』尚未習慣到屋外遊玩,但我不久後重來再見到他們,好多孩子都會走到籃球場與其他小朋友玩樂,從他們臉上看到滿是笑容,說話時也明顯充滿了自信。」「樂屋」除了為住戶提供更舒適的居住環境,早前黃永雄更參與了「樂善端陽慶回歸」活動,為基層家庭送暖,共同分享回歸及節日的喜悅。

 

新聞來源: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11425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