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香港的公營房屋供應長期不足,未能上樓又無法置業的基層市民,面對租金越來越高昂、環境越來越惡劣的租住單位,負擔可謂百上加斤。為倡導特區政府採納過渡性房屋的概念,九龍樂善堂於二○一七年起推行「樂屋」項目,利用發展商捐出之閒置樓宇,加以翻新修繕,期望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於短期內增加過渡性房屋的單位數量,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質素。

 

閒置樓宇翻新快成本低

 

全港首個過渡性房屋項目是由九龍樂善堂推出,位於九龍城福佬村道的第一期「樂屋」,及後「樂屋」又在九龍城南角道、深水埗荔枝角道推出第二期,第三期則是位於土瓜灣落山道,而第四期是位於何文田自由道。九龍樂善堂郭予宏前主席表示:「二○一七年政府開始推行『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當時我有幸出任樂善堂主席,於本堂全體同寅的支持及努力下,用了短短兩個月時間完成及推出第一期『樂屋』,成為全港第一個『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樂屋』一至四期除荔枝角道外,都是翻新由恒基地產慷慨捐出的物業,包括四棟閒置住宅樓宇,受惠基層家庭超過一百個。」而把這些由地產發展商捐出的閒置物業翻新,當中最大的優點就是翻新快以及成本低。郭予宏透露因為從地產商接收的單位,一般已經有間隔、水、電等基本設施,只需要作簡單的裝修及翻新。短短兩個月,就完成由勘察、裝修、招募住戶、篩選、簽約等一籃子工作。再加上每個單位翻新成本不算高,一般在六萬元至十萬元以內,是一個低成本且高效率的方式,能更快捷地讓有住屋需要的基層市民受惠。

 

翻新單位具雙重檢測機制

 

然而,對於閒置樓宇在房屋結構方面,會否因日久失修而有安全的憂慮?郭予宏則進一步解釋說:「有關樓宇結構、消防、環境衛生等安全方面,地產發展商及我們均有雙重檢測機制。首先恒基地產會確定樓宇結構安全,以及無違例僭建物才將閒置樓宇交給我們,我們完成裝修及翻新工程之後,亦都會向屋宇署、消防處等有關政府部門提交審批工序,獲得入伙紙之後,住戶才可以入伙。」

 

感謝各方協力支持「樂屋」

 

既然要提供適切居所,翻新後的單位其室內裝潢及設備當然亦不能馬虎,「經修葺後的單位都具備獨立廁所、廚房及廳房,基本設備有電燈、抽氣扇,中電會贊助節能家電如電飯煲、風扇、電磁爐及燈膽,又會協助安裝電器;我們亦會贊助冷氣機、熱水爐等,所謂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在此我亦想要特別多謝恒基地產,他們除了提供閒置樓宇外,更義務提供樓宇結構評估、修葺、更換喉管等協助;而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於第一期『樂屋』時亦贊助煮食爐具、熱水爐予住客,大大減低本堂裝修成本;第二期『樂屋』亦得到遠洋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贊助港幣一百萬元支持,本堂對此深感謝意。」

 

最後,郭予宏對「樂屋」項目的寄望,是除了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之餘,亦希望為受惠的基層家庭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其實目前我們已更進一步提供居住以外的協助,例如新社區適應、家庭輔導、醫療服務、教育支援、原區工作機會等,從而改善受惠家庭各成員的生活及精神質素。」

新聞來源: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11454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