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計劃興建簡約公屋,惟啟德世運道選址惹當區市民反對,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2023年2月8日將審議其中四幅用地。2017年以自資形式推行社會房屋計劃「樂屋」的樂善堂,其總幹事劉愛詩指支持簡約公屋政策,又表示樂善堂過去5年多在興建及營運短期社會房屋累積了經驗,為簡約公屋提供初模,而現在是時候優化短期房屋政策,簡約公屋可進一步推進「告別劏房」目標。

 

劉愛詩稱,樂善堂過去一直向政府表達作為非牟利機構,沒資源聘請一批專業人士興建社會房屋,而若這些短期房屋由政府興建,再由非牟利及有物業管理經驗機構營運,能加快興建之餘,又能提供福利支援,發揮更大協同效應。劉形容樂見政府聽取民意推出簡約公屋,相信由政府全力興建能加速部門間溝通,加快興建速度,更能節省成本。

 

劉愛詩又指,過去5年多在興建及營運短期社會房屋累積了經驗,為簡約公屋提供了初模,而現在是時候優化短期房屋政策,推出簡約公屋能進一步推進「告別劏房」目標,加上現各行各業也需要人才,簡約公屋興建也為社區帶來勞動人口,支援社區服務。

 

劉愛詩指不少人願意共享配套和資源:香港人一向具同理心

 

對於社會上反映簡約公屋選址問題,劉愛詩指樂善堂過往處理社會房屋也遇到地區意見,處理方法是多聽取地區人士意見,在技術性和資源性可行下盡量配合,如未能做到的則詳加解釋,她認為香港人一向具同理心,將心比己下,不少人也願意共享配套和資源。

 

原文網址: 簡約公屋|樂善堂指能推進告別劏房目標 籲政府多解釋緩選址爭議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64625?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