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少基層家庭裡,男人都被視為一家之主,既要擔起別人的兒子、丈夫和父親的角色,更要充當經濟支柱,家庭責任重大,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不足為外人道,而薪資收入不理想更是他們心中最大的痛,鄭先生便是其中一位。目前,鄭先生一家四口居於荃灣「樂屋」,回想從前住在寮屋的日子,他搖頭嘆息道:「壓力真的很大,那時候很辛苦,我都不知道是怎樣撐過來的。」

 

收入不穩經濟陷困境

即使生活再艱難困苦,為了家庭都要咬緊牙關的向前走,永遠要做家人最堅強的靠山,這就是鄭先生的真實寫照。個性內斂不善辭令的他,不下數次、語氣堅定地說:「如果我只是單身寡佬當然沒所謂,但要照顧老婆及兩個小孩,經濟的確有很大壓力,但都要撐下去。」其實鄭先生原本是一名風喉技工,即是負責大廈、商場或餐廳的抽氣機、冷氣機的通風系統工程,收入一直並不穩定,平均每月入息也只是一萬三千元,但昔日居住的寮屋租金就已經要花去八千元,經濟負擔甚重。「做風喉工程是非常辛苦的,不過我不要緊,最重要是有工開。但是即使有工開也儲不了錢,需要用到的經濟支出太多了。」當時的鄭先生更操勞過度到「爆肺」。

後來市道欠佳,前僱主公司更面臨虧損及倒閉危機,故此他改行做鋁窗工人,但收入同樣未如理想。「初入行什麼都不太懂,師傅又沒空暇教我,學不到什麼技能。而且做鋁窗工程好多時候起貨交貨時間比較短,工作日子不長久,人工又很低,收入同樣不穩定。」對鄭先生一家而言,他們的生活猶如被濃霧籠罩着,「曾有一段日子幾乎是無工開,沒有收入又怎樣交租呢?老婆更要把結婚時的金器拿去典當換錢來交租,是真的沒有辦法,暫時頂一頂吧。」

 

寮屋環境破舊且危險

除了要繳交昂貴的租金外,鄭先生一家所居住的寮屋環境亦較為惡劣,尤其對小孩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畢竟寮屋飽受年月風雨的侵蝕,已經破舊不堪,在結構上造成一定的影響。「其實屋內很多地方已經破舊,業主又不肯維修,能修補更換的我盡可能自己弄好。但每到下雨天都一定會漏水,就連地板都不穩固,因為已被白蟻嚴重蛀食。即使門窗緊閉,都依然會有很多小蚊滋飛進來。最嚴重的是一到夏天,屋企附近就會開始有很多蛇出沒,把兩個小朋友都嚇壞了。」所幸的是鄭先生的小孩未有被蛇咬傷,後來更加司空見慣,即使見到蛇出沒也覺得很平常。然而,最令他擔心的,是屋子位置靠近山邊,遇上颱風或暴雨更會出現山洪暴發,狀況太危險了。縱然想要搬離寮屋,但卻未有經濟能力找到更合適的居所,「在荃灣市區隨便找一個劏房都要五、六千元,我又有兩個小朋友,劏房空間難以容納。後來知道有『樂屋』可以申請,於是立即遞交表格,樂善堂的職員很快就聯繫我,了解狀況以後就可以搬進來了,幸好有『樂屋』,以前那間寮屋真的快要住不下去了。」鄭先生感激地說。

 

遮風避雨的安心家

搬到「樂屋」後,租金大減超過六成,紓緩了鄭先生的經濟壓力,同時改善了他們的居住環境,尤其為小朋友的成長帶來正面影響。「搬來『樂屋』真的改善了很多,最重要的還是小朋友,他們回學校上課都不用坐車,距離很近,走路約十五分鐘。租金平了,就可以有多一點錢給小朋友報興趣班。現在他們很喜歡在外面的球場玩,跟鄰舍的小朋友一起打波。真的很多謝樂善堂的幫忙,家人住得舒適開心,我已經覺得很滿足了。」說時,鄭先生嘴角流露幸福的笑容。也許作為一家之主,最重要的就是想要把家人照顧妥當生活開心。

 

內容來源: 東周網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preview/204/116833?fbclid=IwAR3s4_rQPKwcQZYfbHuEVVl2JkfTLsyKYVyWyvNazJQsjdHwGbwD9kaboh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