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愈來愈長,市區能發展的土地亦買少見少,市區公屋供不應求。許多輪候公屋的市民都希望可以派到市區公屋,因為覺得交通比較方便,但輪候時間亦較長。收到心心念念的單位通知信時固然開心,不過很多家庭對於居住新界區公屋仍猶疑應否接受。究竟新界區的公屋又是否真的不好呢? 是次受訪的前「樂屋」住戶唐生和唐太,正是成功上樓的個案,他們獲派粉嶺皇后山邨公屋單位,親證新界區公屋配套其實早已大有改善,目前住得舒適又安心。

 

公屋配套比以前更完善

唐生和唐太自二○一六年輪候公屋,等候多時終於去年第二季獲分配粉嶺皇后山邨公屋單位,並在六月正式遷入。回想當初派屋情況,唐生本來亦有幾分擔憂,害怕被分配到屯門區的公屋,不過並非因為地方偏遠的原因,純粹是他們對該區並不熟悉,而且與皇后山邨比較有淵源,心裡着實想要入住這裡更多。「因為我媽媽及弟弟都住在皇后山邨附近,以前常來探望他們,可以說是看着皇后山邨一步一步興建落成的。」唐生坦言當年亦會覺得這裡不太方便,但隨着屋邨落成,交通及生活各方面的配套很快已經規劃完善了,「除了有巴士總站,這裡附近的街市及商場都比較乾淨,未派屋之前我們還在想,希望有單邊的高層單位,結果真的如願。現在家裡窗外沒有遮擋,又有山景可以看到,非常的舒適,這個單位正是我們想要的。」

 

住得寫意身體更健康

唐生明白很多輪候公屋的家庭都害怕住在新界區,但他搬進來以後,認為交通並沒有十分不便,「譬如從家裡出發,十多分鐘已可以到達火車站,坐巴士到長沙灣市區亦只需約四十五分鐘車程,都是可以接受的。」坐在身旁的唐太亦附和地說:「除交通方便外,這裡有商場、街市及超市,想買什麼都有,亦有好多品牌的名店,不用到市區都可以買得到。」而最令他們感到寫意的,是喜歡晨運的唐生,現在可以每天到八仙嶺行山,感覺身體也因而變得健康起來。唐生續說:「我本身患有血壓高及糖尿病,三個月去睇一次醫生。以前住大角咀道劏房的時候,房間空氣流通差,隔壁就是廚房,比較不衛生又多油煙,令我不斷的咳嗽。加上住劏房的時候水電都比較貴,我們已經很少開冷氣了,但水電費也需數百至一千元。」對於已是退休人士並有長期病患的唐生,以及任職保安員只有微薄收入的唐太而言,昂貴的劏房租金及水電費用,確實是沉重的經濟負擔。

 

入住「樂屋」壓力大減

當知悉樂善堂推出位於土瓜灣的酒店式「樂屋」時,唐生心想應該很快就可以獲派公屋上樓,本來並不打算申請,考慮到最後一刻才決定遞上表格,夫婦倆均表示幸好最終有入住「樂屋」。唐太感恩地說:「相對於住劏房的時候,『樂屋』的空間比較大,單位內一人一張床,睡得比較舒服;有獨立的廁所,洗澡後的濕氣也沒有那麼重,又有窗戶可以開啟,更重要的是租金便宜,真的很多謝樂善堂的同事幫我們申請到『樂屋』。」唐生也指出,由於他們入住的酒店式「樂屋」是使用公共廚房,因此可以在煮飯時認識很多其他住戶,彼此交流申請公屋的心路歷程,「住在『樂屋』不用憂心怕被加租及怕經常要搬遷等,的確讓我們減少擔憂及焦慮。」住在「樂屋」的日子不但令唐生及唐太的經濟及心理壓力減低,更能好好準備迎接上樓的日子,對於現在的公屋生活,他們都感到非常滿足。

 

內容來源: 東周網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preview/7/116926?fbclid=IwAR12Cq__ZSV92hrjDkYjX88P99N7gpdkYy0QBzQwyruhmHPjMkh9XkHwSE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