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香港人口老齡化,雙老家庭愈來愈多,除了要面對身體機能衰退之外,對於經濟條件有限的長者而言,惡劣的居住環境更讓他們精神及情緒嚴重透支。今年同為七十一歲的梁生與梁太輪候公屋三年多,在搬到「樂屋」前,居於青衣的狹小合租房內,過着廚房與廁所都需要與其他住戶共用的生活,梁生形容當時合租房的衛生狀況:「差到好恐怖!」

 

合租房環境衛生 惡劣難忍

雖然梁生已達七旬高齡,幸好身體依然健壯,充滿魄力,他認為在身體和精力許可的範圍內,即使到了退休年齡也可繼續工作。現時我在荃灣返清潔工作,距離荃灣象山邨『樂屋』好近,所以真的很多謝樂善堂。趁自己身體仍可以應付,做得到就做,最重要是藉此維持收入來源嘛。」

 

的確,對梁生梁太而言,經濟負擔是他們其中一個生活壓力,在未入住「樂屋」前,他們只能用三千五百元租住面積不足一百呎的合租房,連同其他同單位的住戶,合共四伙人共用一個廁所及廚房,「以前的合租房只有『樂屋』的一半大小,只能放一張床、一個衣櫃及一張枱,連椅子也放不下。除租金之外,水電另計,要共同分擔,但他們很不自覺也不衛生,我每晚回到家裡都發現外面的熱水器長期開着,他們用完又不關掉,令電費變得昂貴,但我最心痛的是水費,要交幾百蚊一個月,從未試過如此貴。」梁生一邊搖頭一邊嘆氣,在旁的梁太也不禁脫口說:「合租房環境衛生真的很難頂!住到令我心驚驚,經常有蟲出沒,尤其隔壁房的鄰舍擺放太多雜物,跟不衛生的人一起住真的很慘!」

 

當時的他們幾乎每星期都需要進行全屋大清潔,買了不少消毒用品及煙霧滅蚤劑,但木蚤及臭屁蟲等仍趕之不盡,梁生補充說:「真不知道那些蚤蟲藏在哪裏?每逢休息日我們都要進行清潔,真的很累!來到『樂屋』最大的轉變,一定是居住環境衛生改善了。」

 

生活質素 對身心造成影響

俗語說「相見好同住難」,每個人性格各有不同,生活上難免會有磨擦,梁生自言幸好他倆個性隨和,盡可能避免跟鄰舍有爭執衝突。不過日常需要使用的廚房家電等擺放在公共空間,難免會被人偷用而造成拗撬,為此他特意自行在雪櫃門邊及電掣處加把鎖,雖然使用起來難免有點不便,但這也是沒有辦法中的權宜之計。

 

後來,梁太的弟弟得悉他們符合「樂屋」的申請資格便立刻告知,兩老隨即遞交所需證明文件,梁生表示:「由申請到入住的時間非常快,樂善堂的職員數日後便致電詢問,又帶我們過來參觀『樂屋』,看看單位及附近的環境適不適合?老實的說,能夠改善居住環境的衛生情況就已經很開心了!而且又可以擁有私人空間,人都睡得安穩一點!」梁太更笑言朋友們都形容她整個人變胖了,「休息多了身體自然更好,朋友都說我塊面有肉,變得又精神又靚,好開心呀!」

 

鄰里小孩 令兩老心態年輕

現在,梁生梁太既可節省租金支出,空間及衛生問題大有改善,更重要的是擁有和睦的鄰里關係,尤其居於「樂屋」的大多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只要走出家門,不時傳來孩子們的呼喊聲跟歡笑聲,令他們的心境亦變得年輕。「隔壁住戶們都很好人,有時會幫忙倒垃圾或是開閘門,小朋友見到我們都會喊公公婆婆,很乖巧很有禮貌,我覺得住在這裡很有活力,感覺後生了、開心了!」兩位長者開心得手舞足蹈地訴說着,足見「樂屋」帶給雙老家庭的不止是一個安樂窩,更是一種安心舒服及愉快的晚年生活。

 

內容來源: 東周網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preview/204/116756?fbclid=IwAR2JJBBvxQdA2WfFuH38H-geVI_w0LoNKZtcGUritpbR3viLdiR3e1sQeu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