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成自己的家 跟鄰里分享食物

甫踏進楊生楊太位於土瓜灣的樂善堂酒店式社會房屋項目「樂屋」的家,雖然只屬過渡性居住性質,但滿室繽紛又用心的佈置,看得出他們視這裡是自己的家,令人感覺很溫暖。「這些畫都是我孫女親手畫的,還有很多跟家人四處遊玩的開心相片!酒店的位置鄰近兩個女兒的家,他們都會時常上來探訪我們呀!」臉上總掛着和煦笑容的楊生補充說:「在這裡居住十分方便,附近有牛棚公園,我們一星期有四至五日會去行山、逛公園,樓下還有個露天街市,想自己煮食也可以,最重要保持身心健康!」原來「樂屋」已預留一些空間作為共享廚房及活動間,讓居民煮食及聯誼,「煮食期間亦認識了不少朋友,有時眼見一些長者食物選擇不多,我會煮多一點東西,甚至煲湯跟鄰居分享。」楊生還表示,早前亦有訂購樂善堂轄屬社企膳食中心每餐二十五元的營養飯餐,會直接送到酒店,健康、美味又方便。

 

樂屋租金便宜 大大減輕經濟壓力

問及楊生能夠入住「樂屋」,對他們最大的幫忙是什麼?楊生笑說:「由於酒店房間已有基本家電,我們無需額外購置,加上已包水、電及Wi-Fi,比之前的租金下調超過七成之多,大大減輕了壓力!我退休後沒有收入,根本負擔不起舊屋上萬元的租金,太太病了也只得由私家醫生轉回政府醫生!兩個女兒要照顧自己家庭也感吃力,所以我們能節省多一點都是好事!」楊生補充說,入住「樂屋」最滿意之處當然是租金便宜,但更感心安的,是當遇上突發事情也有足夠支援。

 

疫情期間充足支援 送上物資

在第五波疫情下,楊生楊太亦不幸染疫,幸獲樂善堂適時送上抗疫物資,包括口罩、藥物、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消毒用品及食物等,以解燃眉之急外,社工還協助他們將病情上報衞生署,並清晰解釋當時的防疫措施,也每天來訊跟進他們的病況,「幾年疫情對我們影響很大,都不知疫情何時會完,需長期購買防疫物資更是沉重經濟負擔!最初染疫時感到很無助,幸好有樂善堂及其他善長仁翁的幫忙,讓我口罩錢亦可省卻些。」楊生一再感激樂善堂的幫忙,不止是物資上的,還有關於輪候公屋事宜,他亦會請教社工的意見,讓他們能更切實地感受到有人關心的溫暖。

 

內容來源: 東周網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11756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