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的喜悅與成就感

提及當初是怎樣加入園藝小組,倩儀及Sugar不約而同地表示,因為收到樂善堂的職員詢問對種植會否感到有興趣?在「樂屋」旁正好有一塊小空地,有九個小花圃可供家庭種植植物。倩儀對於參加園藝小組表現非常積極,更笑指:「以前住劏房的時候,由於空氣不流通,幾乎所有盆栽都是愈種愈死,現在能夠在小花圃中種出不同的植物出來,感覺非常有成就感呢!」

其實這個小組已經是第二次舉辦,前一期的成員在種植上非常有經驗,屬第二期組員的倩儀、Sugar以及另外兩位住戶,對園藝認識不算太多,但透過網上搜集有關種植的資訊,一邊學習一邊實踐,互相研究及商量,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而她們負責的四個花圃亦都有種出植物來,Sugar感嘆地說:「當初我真的什麼都不懂,只是抱着嘗試的心態來做,但原來真的可以種出來、做得到!」

增加親子及鄰里相處機會

參加園藝小組除了學到關於種植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收穫是增加了親子活動及與鄰里相處的機會。Sugar表示:「來到小組才發現我的兒子跟倩儀的女兒是同學,感到很有緣份。慢慢熟絡以後,更覺得她很聰明,什麼都懂得,我們大家互相學習。我兒子亦很喜歡去花圃幫忙淋水,而我亦可以趁機教導他,這些菜是如何生長的,由種子發芽到成長的整個過程,都可以讓他親眼目睹,他更說下次種植的時候也要讓他一起來。」

而更令她倆高興的,是自己親手栽種的植物得到讚賞,居於「樂屋」的其他住戶每每經過花圃,都會情不自禁的說出一句:「種得好靚、好大棵喎!你們是怎樣種出來的?」這些鼓舞的說話都讓倩儀及Sugar感到窩心,住戶之間溝通的機會也變多了。

讓「樂屋」充滿回憶與驚喜

至於種植什麼東西或是製作什麼成品,她們則笑着說大家沒有特定主題,要視乎哪些植物成功生長,很多時候甚至會有意外驚喜。倩儀表示是次製作防蚊膏,是之前在課堂上學習過,「因為我的大女兒皮膚比較敏感和好惹蚊,而且被咬之後就會起水泡,所以我特別栽種了左手香,從學校拿回來的時候只是小小的一束,種了兩個月就已經大了好幾倍。」採訪當日正好是左手香收割的日子,倩儀和Sugar夾手夾腳剪下左手香的葉,製作防蚊膏。她們亦打算把防蚊膏分派給街坊,以及之後邀請其他住戶一同製作。夏天快到了,防蚊膏製作天然,正好適合家庭及小朋友使用。目前花圃中所種植的還有士多啤梨及蘿蔔,倩儀續說:「蘿蔔的種子是朋友給我的,也不知道是紅蘿蔔、青蘿蔔還是白蘿蔔,所以我們都很期待種出來有什麼驚喜?下次園藝小組活動可能會做青紅蘿蔔湯呢。」看到倩儀及Sugar談及種植的樂趣,看來園藝小組既為她們帶來在「樂屋」居住的美好時光,同時亦為「樂屋」的居住環境添上色彩

新聞來源: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preview/204/11771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