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得悉申請(樂屋)成功,我第一時間就告知哥哥和妹妹,他們表現非常雀躍,圍住我團團轉,不停提出問題:新屋在西營盤?一共多少呎?搭車要多久時間?最重要是,他們有沒有自己房間?哈哈!」鄭女士笑着道出了孩子對樂屋計劃新屋的種種期盼。

 

舊居問題多 兄妹磨擦不斷

 

搬來「樂屋」新居剛好兩星期左右,雖然家裡仍需時間執拾,但看得出鄭女士口罩下的笑意,以及舊居為她帶來的困擾及煩惱。鄭女士一家三口之前住在筲箕灣一間唐樓劏房,面積僅一百呎,空間狹窄,只放得下一張四呎半的高架床,三人更需擠在一起睡!因空間嚴重不足,間接令兄妹之間吵架、磨擦不斷,「哥哥打機聲浪吵着妹妹,雙方便會起衝突,若我要罵他們不要吵,亦只會變得更吵吧!」她甚至說,以前兄妹吵架,她都會選擇躲在廁所裡來逃避問題,真難為了媽媽!加上樓下便是露天街市,老鼠橫行,衛生環境惡劣,「本以為街市晚上會靜一點,但原來清晨時分才是準備開檔的黃金時間,貨車出出入入很吵耳,影響孩子的睡眠質素,上學都沒精神了!」隨着子女日漸成長,居住空間及環境都不太合適,鄭女士便申請「樂屋」計劃,盼望改善居住環境。

 

新居空間大了 一家笑容多了

 

問及新居跟他們當初期望的有沒有落差?「十分驚喜!空間大了很多,還有可關門的獨立廚房,油煙味便不會跑出客廳,最重要是兄妹都有自己房間啦,而且港鐵站就在附近很方便,比我們想像中的都好得多了!」鄭女士如數家珍笑着說。當看見妹妹與媽媽的房間,被妹妹悉心佈置,並貼滿了很多偶像海報,哥哥也第一次擁有了自己房間,完全感受到他們是有多開心!「兩兄妹現在各自有自己的空間,彼此磨擦少了很多,更學懂了將自己的東西整齊擺放,不再像在舊居時,東西通處擺放,亂成一團!」這陣子,哥哥躲在房間打機就算多吵都好,妹妹也再沒有投訴了,兩兄妹竟然都沒有再吵架了,連鄭女士也承認比前輕鬆多了!

 

社工貼心跟進 窩心溫提

 

搬來新居後,鄭女士感謝樂善堂同工仍一直貼心跟進他們的需要:「例如提醒我們要盡快辦妥水電戶口轉名手續,以前住劏房,水電費用都是業主說了算,我從來未試過(辦手續),幸好社工非常貼心,一步步指導我該如何做!」社工還會溫馨提醒他們不要在門外掉垃圾、如何執整新居等。由之前一個不足一百呎、衛生環境很惡劣的「劏房」,在輪候公屋期間獲樂善堂的協助,得以搬到剛剛翻新、約三百多呎的唐樓獨立單位,鄭女士衷心感激樂善堂的適時幫忙,讓他們一家三口的臉上,重現久違了的笑容。

 

網址: https://eastweek.my-magazine.me/main/117563

返回